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支部好案例】开启新时代医疗帮扶新征程

更新时间 : 2018-05-24    来源:     点击次数:

通讯员:祖芝、任明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机关后勤党总支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走基层、下社区,在省级龙头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桥梁,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提高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开启了省级龙头医院对基层医院和群众的医疗帮扶新征程。

他们,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机关后勤党总支机关第六支部的共产党员们。


率先组建“四级医联体”,让农村患者受益

作为湖北省首家公立医院,如何践行分级诊疗制度,理顺区域医疗机构中一级医院看常见病、多发病,三级医院看疑难杂症,二级医院承上启下三者之间的关系?

经过人民医院机关后勤党总支机关第六支部对外联络部党员们的多次“穿针引线”,2017618日,人民医院先后与松滋市人民医院、松滋市乡镇卫生院、松滋市村卫生室正式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这是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探索组建由省部级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成的四级紧密型医疗联合体。1012日,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的第二个“四级医联体”在潜江成功签约。

这种全新“四级医联体”模式,不仅理顺了区域医疗机构的功能,同时从以疾病的诊治为中心逐渐调整到以健康为中心,让医疗机构在重视疾病治疗的同时,更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形成四级联动、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体系。


组建远程病理会诊中心,让患者摆脱“二进宫”噩梦

以往,在很多术中病理诊断能力不强的基层医院,患者乳腺包块被切除后,手术即宣告完成;经过5-7天漫长等待,如果病理诊断结果为恶性肿瘤,患者需择期进行第二次手术,被称为“二进宫”。

如何让基层患者彻底摆脱“二进宫”的噩梦?对外联络部的党员干部不断探索,期望能让“病理服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2017812日,人民医院病理科与湖北、新疆的14家基层医院签约进行远程病理会诊服务。这是我省首个以县级医院为单位,以“互联网+”术中冰冻快速切片诊断为特色的远程病理会诊中心。随着该远程病理会诊网络的搭建,基层医院的疑难杂症今后可以通过远程会诊,让省城大医院病理科专家在半小时内,即可对基层医院手术医师进行术中指导,实现优质病理医师资源共享,使更多基层医院、基层患者即刻受益。


高职专家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城市社区居民

服务农村基层患者的同时,也不能在服务城市社区居民中缺位。在支部对外联络部党员们牵线搭桥下,2017518日,人民医院12位高职专家加盟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从此,该辖区内12万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教授的优质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的12名专家,覆盖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眼科、老年病科、康复科等多个学科,他们除了“一对一”帮扶社区医生提高诊疗水平、定期到社区坐诊直接服务居民外,还将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对家庭医生诊断不清的病案进行指导。


精准医疗帮扶,为患者健康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

五峰既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中国宫颈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优质医疗资源的匮乏,让大山里的人们饱受困扰。从2009年开始,人民医院与五峰“结对子”,持续8年开展对口医疗支援,取得显著效果。

2017111日,对外联络部组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0多位医学专家,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新一轮精准医疗帮扶。新一轮的精准医疗扶贫,聚焦在援建五峰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和病理科上,同时在五峰设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分中心和远程病理会诊分中心。

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对外联络部党员们积极组建医疗巡诊队,开展“故乡情”“送医送药到社区”“武铁巡诊”等大型义诊医疗活动,对多条县级以下偏远站区职工及家属进行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真正做到将疾病预防关口前移,让基层群众少得病、早治疗。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