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教书育人】孟令奎:以水育人

更新时间 : 2018-08-28    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教师,这个特殊的称谓,总能触动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我们的心里充溢着温暖和敬意。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武汉大学报社特撷取部分曾获武汉大学师德标兵称号的人物通讯,与广大读者分享,并借此机会,向全校辛勤耕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师们致敬。


孟令奎是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优秀党员、师德标兵。长期从事水利遥感监测和网络GIS及高性能计算的科研、教学及工程实践。兼任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全国水利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湖北省省级政府采购测绘类评审专家、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武汉欧美同学会会员。

治学治院,成果丰硕

孟令奎先后承担了6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计划项目和横向项目,重要的有: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国家防汛抗早指挥系统(一期和二期)、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一期和二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部分)—高分水利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等。

他在水利遥感监测及应急响应、城市GIS建设和大数据处理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发明以及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共获科研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排名7),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1(排名1),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排名2),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1(排名1),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1(排名16),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明公布4项。发表学术论文200篇,30余篇被SCIEI收录。出版著作5部,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行业标准1部,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水利学科水利信息化分支

2015年7月之前,孟令奎担任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他组织并完成了许多关键任务,如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国情监测两个新专业申报,摄影测量与遥感国家重点学科申报与建设、“985”“211”各期工程建设等,增设了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博士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硕士点、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点,优化了学科专业结构,使本学科在2002年后获得迅猛发展,研究生规模从20余名/年发展到130余名/年。

与此同时,专业学位培养取得骄人业绩。学院有2人获得首届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全国181)1人获得第二届荣誉称号(全国160)2人入选第二、三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我校的测绘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认证。

孟令奎现任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在规范本领域学位标准、确立核心课程及特色教材体系、促进与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培养认证工作及推进在线课程教育(MOOC)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他推动2门测绘类课程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图像处理与分析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

打造团队,服务社会

孟令奎十分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应用,面对我国每年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和迫切要求,打造了一支反应敏捷、响应迅速的水利遥感团队。该团队经过10余年的努力,研制成功水利应急响应遥感智能服务平台,利用该平台对我国近几年历次突发水事件进行了应急监测,取得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关键时刻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平台的特点在于针对洪涝灾害以及由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引发的堰塞湖、水利工程损毁等次生灾害,可以在第一时间响应灾情、持续监测灾情变化、准确把握灾害发展态势、及时上报第一手资料,为应急决策和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信息支撑与技术保障。

2013年夏季,黑龙江省遭受多次强降雨过程。降雨频度高、持续强度大、雨区较为集中,32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该平台及时获取并处理最新的灾情信息,对河道水体、堤防、堤防决口和堤防满溢水体持续展开了连续24期的遥感监测,为灾区水情预测预报、应急抢险指挥决策和排水除涝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由于灾情监测及时,下游灾区群众提前撤离,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此外,水利遥感团队还在2013年山西曲亭水库漏水事件应急服务、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堰塞湖监测、2016年武汉及长江中下游洪水监测、20174月中缅边界瑞丽江采砂点监测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水利部救灾减灾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与此同时,他创新了水利应急管理模式,利用遥感和GIS技术分析可能受影响的水利工程设备设施数量及其空间分布,将地毯式人工巡查和自下而上逐级上报的传统应急模式转变为自动分析检查和自上而下主动排查这种新型应急模式。实现了事后应急向事前预警转变、被动接受向主动服务转变,极大地提高了水利应急科学决策水平和实效性。该平台成果于201510月被授予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水利行业的最高奖。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

在人才培养方面,孟令奎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知识导向的基本技能培养(本科)”就业导向的实践能力培养(硕士)”创新导向的综合素质培养(博士)”的层次人才培养理念。年年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学与指导工作,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600学时以上,出版的一本主编教材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

本科生培养方面,孟令奎担任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1406班的班主任(烛光导航师),针对95后大学生特点,工作中以引导和鼓励为主,以典型案例教育为主,以调动每位同学的参与意识为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良好心态、责任意识、挫折意识及集体意识,使全班充满着奋发向上的活力。

孟令奎对该班采取“重视基础知识学习,倡导多元立体发展,强调动手能力训练,鼓励团队合作攻关”的具体培养策略,截至大三下学期,取得了良好成效: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各种专项奖学金,全班平均绩点3.3110位同学的绩点在3.6以上(42%)11人获得各种学科大赛重要奖励(46%)4人入党,6位积极分子,5人申请9项软件著作权,意向继续深造的同学达到22(92%)。该班级荣获吉威时代·武汉大学十佳遥感星座称号,被授予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现已形成“你追我赶比学习、积极动手搞科研”的良性氛围。此外,他指导完成的1篇本科论文被评为“2015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研究生培养方面,孟令奎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能力提高,提倡学术研究与道德修养并重,强调学术研究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思路,鼓励和督促研究生参加著作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撰写研究方案和技术报告、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等。

同时,他积极引导高年级研究生协助指导本科生科研、建立研究生之间以及课题组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合作机制,增强其责任意识和大局观。极为重视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的提高和学术视野的拓宽,先后派出7位博士生、3位硕士生出国留学,9位已学成归国。研究生代表性成果有:水利遥感团队的抗洪减灾监测队武汉大学2016年研究生实践育人团队风采展一等奖第一名称号(最优秀团队),受到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嘉奖,武汉市江夏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专致感谢。工程硕士李依姣获全国第二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2015),全国测绘工程领域仅一人获奖。博士生黄伟在2SCI期刊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已位列该刊前5篇最受欢迎的论文。

孟令奎重视学术梯队建设,从各方面关心青年教师,积极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并在科研、教学方面悉心指导,在经费、项目、教材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由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研梯队在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旱情、洪涝和冰凌的业务化监测和应急监测研究以及网络GIS和高性能计算方面潜心钻研,学术成果不断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