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点赞】中南医院女医生冒生命危险急救路人

更新时间 : 2018-09-05    来源:     点击次数:

把她平放在地上,我来胸外按压!”

“你也是个病人,能行吗?”

8月31日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慧,路遇一女子突陷昏迷,身体已无生命体征瞳孔开始放大,她俯身对女子做胸外按压,直到20分钟后急救车前来。

但路人不知道的是,王丽慧的每一次拼力按压,是在以自己的身体风险为代价……

路遇昏迷女子 她冒自身身体风险急救

8月31日晚7点50分左右,武昌汉街附近的楚汉路路口,一名35岁女子在一辆白色小车内突然晕倒,开车的女性同伴惊慌失措,将车停在路边大声呼救。下班后在商场吃完饭,正开车回家的王丽慧夫妇正好路过,他们将车停靠后,快速上前拨开聚集的人群近身查看。

事发突然,围观路人都缺乏急救技能,不敢贸然施救。“要赶紧做胸外按压!”王丽慧让丈夫帮忙,在一名的哥等一众帮助下,将女子从车内抬到路边平躺。经检查,女子的双眼瞳孔已经放大,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消失,王丽慧立即跪地为她做胸外心脏按压。


▲王丽慧俯身急救,为女子做胸外心脏按压

“一、二、三、四……”一口气按压20余次后,王丽慧的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体力渐渐不支。曾当过医生、懂得急救的丈夫立即接替按压。丈夫按压了5分钟左右,体力也渐跟不上,王丽慧再接替继续按压。其间有围观路人自告奋勇来帮忙,但因按压手法不对,被王丽慧叫停。夫妇俩交替按压了20多分钟,直到120急救车驶来,将女子送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从看到这对夫妇临危施救,到救护车救人远去,路人一直交口称赞。T恤已被汗水浸透的王丽慧已是非常虚弱,在丈夫的搀扶下回到家中。

救人分秒必争,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闻讯火速从家里赶到医院,对女子进行了胸外按压,气管切开,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辅助措施,20分钟后,女子心脏恢复了跳动。

“情况怎样了?”夜里11点半,一直心系女子安危的王丽慧再次跟夏剑副主任询问情况。“瞳孔恢复了,有了心跳,但脑水肿估计要开始了。”收到回复,王丽慧这才睡去。

实施胸外按压时,王丽慧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晚期癌症患者,同时还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累计10分钟胸外按压,耗尽了她所有力气。


一看到有病人需要 她就什么也不顾

43岁的王丽慧在2016年查出患胸腺瘤B2型4期(心包胸膜膈肌广泛转移)合并重症肌无力,甚至连眼皮都难以抬起。当年8月至12月,她先后进行3次开胸手术、三次重症肌无力危象,气管切开上呼吸机很久。她在ICU病房住院半年,身高170厘米,体重却不到40公斤。

▲病重中的王丽慧也非常乐观,笑容让医务人员备受感染

医生曾叮嘱王丽慧,重症肌无力不能熬夜和劳累,提举重物都不行,否则病情可能加重。身为医生的王丽慧,在工作生活中也注意自己的病身,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路倒”患者,她毫不犹豫拼力施救。同事说:“王医生就是这样,一看到有病人需要,就什么也不顾。

我是医生,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患者,伸手施救是一种本能。”王丽慧说。

“当我自己生病时,医院各级领导、各部门、各科室都对我非常照顾,从治疗到住院,可谓竭尽全力地帮助我。当科室主任、同事们看到我先生连续多天24小时地守着我特别辛苦,就主动轮流替他帮忙照看,包括几位主任的硕士生、博士生们也都来了。大家对我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好。”

去年7月,王丽慧的病情稍稍得以控制,就申请回医院上班,并婉言谢绝了医院的照顾,回到她热爱的临床一线,坚持坐诊、查病房。

为什么还要坚守在一线?

她回答:我是医生,如果治病救人这件事不去做,那去做什么呢?同时,我也是病人,加上平时我与我自己的病人谈心过程中的感受,我深知那种“把生命托付给医生”的依赖状态。我希望我的专业有所用,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我还能说话,还能给人看病,我想在能力范围内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最好。

王丽慧办公室墙上挂着锦旗,有些是相处了十多年的老病人赠送的,他们都是她的“粉丝”和朋友。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王丽慧十年前就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很多人和家属都喜欢找我聊天,毫无保留地谈心里话。碰到患癌的病人,我总拿自身的例子鼓励他们,不要轻易放弃。每天的生命都要好好珍惜。”

她说:作为一个医生,你能做的,就是在有一线希望时,尽全力去救治,这是底线;在已无希望时,尽可能减轻病人的痛苦。

呼吸内科副主任程真顺谈及此事时说:平时,王丽慧的医疗技术十分扎实,在医德方面也一直是起着模范作用。她对病人负责,总是主动去沟通。王丽慧自己周一才接受了一次手术治疗,周五就出手救治路人,为后续送医抢救争取了机会。这种义无反顾体现了一个医生的高尚品德。

为让王丽慧保重身体,丈夫去年辞去跨国药企高管的工作,专心在家中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每天开车接送她上下班。“妻子把医生职业看得重,看到她穿起白大褂就神采飞扬,我觉得为她作出牺牲值得。”王丽慧的丈夫表示,如果下次再遇类似的突发情况,会尽可能多地替妻子分担一些。

“如果再碰到类似事件,还会伸出援手吗?”面对提问王丽慧坚定地回答:“会!因为我是医生。”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