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新时代@教育】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 : 2018-09-12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10日,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武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校党委书记韩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令人振奋,深刻阐明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教育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强调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国家战略,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突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明确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的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全面阐述,是指导当前和今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用扎实的落实行动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窦贤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蓬勃发展。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为我们“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指明了努力方向;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教师要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这为我们人才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这为我们学校综合改革和服务社会增强了前进动力;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我们“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武汉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致力于以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的学生,努力将武大办成一所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大学。

副校长周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令高校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教育强则国家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校要将自身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立足本职、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引导青年学子设定置身于国家、于民族的价值坐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千秋基业,教育为先”。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赢得教育方能赢得未来。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关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意味深长、意义非凡,让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但教育领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不公平的问题仍然存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依然存在难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爬坡过坎、闯关夺隘;需要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只要我们勠力同心这一普惠性的、基础性的伟大工程,就能昂扬奏响新时代教育立国、教育报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最强音。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新时代新形势教育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如何保障等教育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完善新时代新形势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党的力量凝聚研究生,为伟大事业锻造世界一流的研究生,为武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重强调了教育的方针和使命,诠释教师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时代重任和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自豪感。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结合武汉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发展要求。我们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建设,加快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以课堂为中心,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学生学习成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武大学子有能力回应新时代国家使命的召唤,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教师的信任,是对教师的殷切希望,也是殷殷重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感到职责神圣,也感到责任重大。高校教师应勇担国家和民族的重托,切实履行好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职责。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以自身过硬的政治素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在品格上引领,言传身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青年学生;要在学术上引领,关切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指导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不负时代的重任。

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党和国家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的新要求。回归初心,坚守为人师表应有的精神品质,从教育规律与教育精神的本质属性出发思考自身职责,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基本前提。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高校教师应当在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战略指引下,加强创新引领,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转型升级、质量提升的新要求,从供给侧改革发力,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实现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使命。

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我们要不断增强教师这一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社会精神的守望者,是完整人格的塑造者,承载的是传授知识、传播真理、启迪心智、塑造灵魂、培养新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二是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远大的理想信念,把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全部工作的核心;三是我们作为教育人的人,也要面向新时代、新问题、新任务,不断接受教育,在道德修养和业务素养等方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和完善自我,做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做求实奋进的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对新时代教师所承载的时代重任寄予殷切希望。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读来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倍感振奋。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新时代的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秉持执着的学术追求,潜心问道,严谨笃学,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去推动知识文化传承发展。同时要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其次,教师也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同时兼具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育人,力求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信仰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奉献绵薄之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周立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思想论述,明确大学教育的使命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要有高超的育人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献一份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直博生彭思成: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赞扬了教师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思想、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将立德树人置于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教育事业摆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伟业中去指引谋划。我深刻认识到,教育不仅是匡正个体的标尺,更是奠基国家未来的压舱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代优秀的教师培育一代合格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决心在优秀教师们的指导下,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中坚。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肖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回顾攻读博士学位的这些年,我的导师以自身为楷模,在科研、工作及人生道路上都给予我许多指引,不仅传递知识与真理,更教会我做人的道理。向所有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文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琰:34年前的今天,教师节成为我们全国人民纪念和庆祝的节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教师,只有教师,立德,树人,教育的是现代,改变的却是未来。求学十八载,我遇到无数德高智广的老师,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更是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道无形,却经风雨传千载,积如山重;师淡泊,皆是尘灰披两肩,备受人尊。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

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王洪璐: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很荣幸曾经支教一年,也正是这一年让我决定在读研期间兼职辅导员,想再给孩子们做些事情。感恩生命里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我将不忘初心,向优秀教师们学习,服务好每一位学生。

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孙培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举措为每位学生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有利于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黄静娴: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感触颇深。回想我十几年来的求学历程,每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上,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诲与帮扶、疏导与指引。他们传播知识、思想、真理,塑造灵魂、生命、新人;教会我们做人做学问,带领我们攀登学术之巅,警醒我们科研路上诚信先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正是他们,将我们一步一步引向光明的未来,也正是他们,让我们的国家更有前途,让我们的民族更有希望。

(编辑:付晓歌、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