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更新时间 : 2018-04-20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综合消息  4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揭晓,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工程成功入选,这也是湖北省文物保护项目首次获此殊荣。


全国同时入选的另外5个项目是:北京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保护修缮工程、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修缮保护项目。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建成于1936年,由李四光选址规划,美国建筑师开尔斯设计,是中国近代历史时期唯一完整规划和统筹设计并在较短时间内一气呵成的大学校园。遵循“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中国传统原则,引入西方古典式样,融合了中西建筑之长。理学院背依东湖,与工学院隔操场遥相呼应,建筑面积10120平方米,是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中规模和体量最大的建筑。该建筑融合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建造艺术与技术,是中国近代校园建筑的杰出代表。

历经近80年沧桑,武大早期建筑理学院残损严重,也无法满足学校教学的实际需要。2011年底,武汉大学决定启动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工程。201511月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单位为武汉大学,设计单位为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工程于20178月通过湖北省文物局竣工验收。省文物局文物处张晓云处长称,武大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前墙体有裂缝,雨天有渗漏,工程人员创造性地将当代微损探伤、复合加固等技术运用到文物建筑病害的“诊断”和“治疗”当中,成功解决了文物建筑历史信息全面保护的难题。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也点评说,修缮后的武大早期建筑理学院大楼延续了教育教学功能,新植入的强弱电、给排水、暖通设备通过精心设计与安排,既能够满足现代使用需求也未对文物本体带来任何不利影响,是文物“活化”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通讯员邢君成)


>>>理学院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简介

理学院是武汉大学老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建筑。经历八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建筑饱经沧桑,屋面残损、渗水;墙面开裂、脱落;结构龄期老化;给排水系统基本瘫痪;室内装饰面貌已改;楼地面残损不堪;门窗严重破损。理学院基本处于无法正常使用的频危阶段。

在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下,该项目于2015年底动工,历时一年半时间的施工,20178月,经湖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对理学院保护维修工程进行验收,一致肯定理学院严格遵循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较好保留了理学院的历史风貌,实现了预期的保护目标。

理学院的保护修缮中,全面贯彻文物法和文物保护准则的基本原则,建设单位和文物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上下配合,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预订的保护目标。通过清理、甄别、加固、复制等手段,避免大拆大建等过度干预;有效的诊断建筑病害,因地制宜,创新工艺,对症下药的综合“治疗”手段。充分贯彻文物保护中预防先导,以治为辅,防治结合的方针,控制干预,综合平衡,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历史建筑的风貌得以重现。

在项目实施中,积极探索历史建筑保护的新材料、新工艺。运用红外无伤探测技术、色谱分析技术等当代先进技术,有效解决了文物保护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其中,非承重混凝土加固修复技术、建筑外墙裂缝、空鼓修复技术,在施工中为完整保护历史文物信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了专利。

(摄影、制图:舒佩  本网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