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本科生勇夺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更新时间 : 2018-11-02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谭粤尹、翟紫韵、石蕾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常天翊、宋一帆、刘雨嫣,弘毅学堂本科生周仁杰、秦岳、汤代骄等六名同学组成的WHU-China队,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现场勇夺金奖。

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于每年10月或11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最终角逐,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比赛内容主要利用标准化的基因工程方法,以特定目的拼装人工生物系统,并进行操纵和测量。

我校学生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志雄、陈宇担任指导老师。他们聚焦目前普遍又难以解决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虽然作为破坏生态系统的罪魁祸首,磷元素会引起富营养化,但是磷元素同样是无法在自然界正常进行化学循环的珍贵资源。为了解决这个两面性的问题,团队通过建立一系列标准化合成生物学通路并引入菌藻共生膜系统,对磷元素在环境中进行特异性的纯化回收已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我们从东湖的环境中看到它有富营养化的现象,去测水里面的各种元素含量,发现磷的含量超标。于是我们就设计了一套方案,希望能够对磷进行吸收或者重利用,便有了后面的项目。”秦岳介绍。

WHU-China团队设计了名为“诺亚方舟”的装置。该装置由太阳能驱动,内含基因改造后的细菌和藻类形成的生物膜,当水流过“诺亚方舟”的涡轮时,特定的元素将被吸收;而当这个生物膜传送带回转到装置内部时,被吸收的元素又能被释放出来。因此“诺亚方舟”既可以持续地从环境中吸收有害的元素,减少其对环境的危害,又可以回收利用这些元素。

WHU-China团队分为网页设计、社会实践和实验组。实验组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光控开关、磷的吸收和释放、菌藻共生,社会实践组负责宣传iGEM及WHU-China、东湖取样、社区走访、自来水处理公司调研、与其他高校学生交流等。

“iGEM在武大是一个几乎完全由本科生独立设计和进行的比赛项目。它不仅仅关注生命科学方面的科研,还需要许多其他方面的能力。在参与过程中,我体验了如何把idea通过实验一步步变为现实,同时也发挥了特长,享受到了乐趣。”汤代骄认为,此行让她看到了合成生物学的许多崭新的可能性,开阔了视野。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