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学生为本】2000名“青椒”比教学

更新时间 : 2018-11-21    来源:     点击次数:

通讯员:余艳、王逸凡

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成熟完善的教学方法,形象细致的内容讲解,循循善诱的课堂提问,形象生动的教学课件……近日,武汉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决赛上,来自全校24个学院(系)的30位教师同台竞技大显身手,联手烹饪了一场盛宴。最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王欣获特等奖,罗凤玲等5位教师获一等奖,唐军俊等11位教师获二等奖,吴伟等13位教师获三等奖。


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覆盖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持续近8个月,历经学院预赛、学部复赛、学校决赛三个阶段,全校共20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预赛,基本实现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覆盖。

为办好本次比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年初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教学竞赛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涵盖青年教师教学的各个方面。除了现场讲课,还有教师日常教学得分,评委还要对教师最近一学期的教案或讲稿进行评定。参赛教师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这三方面的表现一个都不能少。

各学院(系)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和特点,在竞赛形式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赛过程各具特色。

“每次教学竞赛的组织,都成为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的良好契机。在参赛教师的备战过程中,经验丰富的教师会将宝贵的教学经验倾囊而授,给青年教师提出全面详实的建议,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营造教学氛围。”基础医学院韩莉老师说。


提前进行教学技能培训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本届竞赛重点强化赛前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学校层面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了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分享会、板书技能微赛、“青椒”论坛、课堂教学观摩、微格教学演练……

各教学单位也以竞赛为契机,重点加强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有学院邀请往届获奖教师分享参赛经验、有学院邀请省赛指导教师召开青年教师讲课培训会、有学院采取课堂示范……各级比赛中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也让青年教师接受全方位指导,真正起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代训的作用。

时隔六年,第二次参赛的法学院武亦文老师颇有感触:青教赛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切磋和快速提升的平台。通过专家点评、同行观摩,能清楚看到自己的缺点,从而加以改进和运用到日常教学中。


首次引入教学反思环节

课前复习,课中互动,重难点归纳,课外扩展阅读,课后思考题……如果参赛老师精心安排每一个环节,是否就完美无瑕了?

本届比赛首次引入了教学反思环节,要求选手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等角度进行自我评价,反思本次教学的成功之处与存在问题,做到教学重建,不断优化和提升教学能力。

“精彩纷呈、高手如云。直播特别好,让去不了现场的教师也有机会学习。”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钟赛香老师边看竞赛直播,边在“WHU教师教学联谊会”QQ群上说。

本届比赛首次采取现场直播方式面向全校直播,共有5000多名校内用户观看比赛,扩大了青教赛的辐射示范作用。

决赛评委点评环节也不止于点评。“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振兴本科教学回归本意,为培养青年教师把脉问医,为‘青椒’脱颖而出提供平台,为建设一流教学立杆树旗。”校外评委、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强调。

郑用琏从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拓展的学术性、讲述的逻辑性、表达的严谨性、教学的规范性、素质的全面性等专业角度点评本次竞赛,认为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思维清晰、重点突出,表现很优秀。

“提升教学质量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学生,让每一堂课都抓住学生,才是举办教学竞赛的本意。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谭力文教授希望,通过比赛,青年教师进一步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悉,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200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九届,致力于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多年来,一批批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教学的行家里手,涌现出杜莉、李涛、龚龑、罗大极、刘畅等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供图:李冬源、余艳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