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2018版高校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群上线

专家学者研讨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更新时间 : 2018-11-30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训威、欧阳朔)11月25日,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群上线仪式暨2018年版教材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总结、推广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探讨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实现由编教材向进课堂教学的重大转移。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何泽云、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出版事业部主任马雷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近18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沈壮海致欢迎辞。他将思政课教学创新发展路径概括成向内聚焦型创新和向外拓展型创新,并指出前者是基础和前提,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进应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中心,兼收并蓄多种方法。

何泽云介绍了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经验和举措,认为思政课的建设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层面解决根本问题,使之闪耀真理的光芒、人文的光辉和时代的光彩。

马雷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伴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产生,对教师提出了提升信息素养能力的迫切要求,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整体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

随后举行了2018年版教材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群上线仪式。沈壮海、何泽云、马雷等领导及相关课程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时刻。

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由院长论坛、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三个阶段组成。

以“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的院长论坛,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作了题为《整体推进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系统梳理了武汉大学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进程,概括总结了在线开放课程的特色和优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做了题为《思政课教学方法选择与教学技术应用》的报告,论述了线上网络课堂和线下实体课堂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了教学方法应用与教学技术提升的路径。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从整体上概括了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的构建内容,分析了思政课混合式教学资源构建和运用的方式。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张忠月提出利用爱课程“学校云+慕课堂”一体化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解决方案助力思政课教学。

在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学张会峰、北京科技大学刘丽敏、武汉大学陈世锋和万军杰等专家学者围绕“思政课混合式教学设计”作了主题发言。在大会交流阶段,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8位专家分别围绕本科与研究生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大国系列”课程思政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职高专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微电影与思政课教学等四个主题展开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氛围活跃,将有利于推进2018年版教材的“三进”工作,有助于推动“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进一步促进思政课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