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一年级计划】潘建伟院士为武大新生开讲“探索的动机”

更新时间 : 2018-12-05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俊霖、张凇铨)12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潘建伟以《探索的动机》为题,与武大学子分享了关于量子力学的故事。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这是我校“一年级计划”系列活动之“瀚海遇上珞珈”的内容之一。

讲座开篇,潘建伟简要回顾了世界科学史。他说,从最初在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宗教到后来逐渐被推崇的科学真理,科学与文明一并与时俱进;从哥白尼到伽利略,从牛顿到麦克斯韦,人类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1900年,普朗克正式提出量子论。由此,量子力学的历程正式开始。

潘建伟说,量子科学的重要性之一在于其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巨大推动。众所周知,信息感知交互自古以来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量子力学是近代科学技术的支柱,在其诞生后100年间,科学家们通过对量子规律的被动观测及其宏观体现的直接或间接应用,已得到很多的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成就。目前,量子科学已经在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就。与此同时,量子科学也遇到了计算能力和信息安全的相关瓶颈。对量子规律的进一步研究将更有效揭示复杂物理系统的规律,突破信息和物质科学技术的经典极限。

谈到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潘建伟介绍说,针对现实条件下器件光源及探测器的不完美,团队先后实现了诱骗态的量子密钥分发和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克服了现实条件下光源和探测器不完美带来的安全隐患,使得量子通信技术的现实应用成为可能。针对远距离量子通信光纤传输的固有损耗,团队首先建立了基于可信中继的城际量子通信网络即京沪量子通信干线,该装置已经被用于金融等领域的保密传输服务。此外,从2003年起,团队进行了详实的星地量子通信验证实验,并在2016年发射量子卫星墨子号,完成了千公里级的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纠缠分发及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突破。

回顾10年的研究进程,潘建伟感言,学术研究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之前可能会走得很慢,但实验结果的产出最终可能只需要几个月。

讲座尾声,潘建伟提出了一些展望和自己的“小目标”。他希望,在不遥远的将来,开普勒幻想的太阳帆船有望实现,让我们可以在太空中扬帆遨游;空间光钟的计划将开启一种全新的“时空”(引力波)探索形式;我们甚至可以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基于量子计算的人工智能可以产生意识,给未来以无限的可能性。

据了解,“一年级计划”是武汉大学贯彻“以学生为本”和“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该计划包括开学第一课、参观实验室、系主任讲坛、拜访老教授、翻转课堂、中文演讲比赛等,为新生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大学生活体验。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