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韩进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更新时间 : 2018-12-04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韵1129日,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会上,我校党委书记韩进作题为《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提升大学治理能力》的交流发言。

会议研究部署了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任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这是新时代教育系统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法治工作会议。

陈宝生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和教育工作各环节中,真正为教育改革发展开拓道路并保驾护航。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他要求教育战线要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加强党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部门党组党委、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将法治工作列为工作重要内容,着力从立法、修法、尊法、护法、传法、用法、执法、守法、学法、研法等十个重要方面抓好落实,形成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工作的强大合力,让教育法治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韩进在交流发言中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的成效——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法治工作。学校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深化综合改革。2003年,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武汉大学依法治校领导小组,2016年发布《武汉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学校依法治校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是贯彻落实大学章程,健全学校制度体系。20146月,教育部审议通过《武汉大学章程》。章程的正式颁布是我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是学校的“根本法”。学校注重加强对规章制度制定程序的设计,制定有学校的“立法法”——《武汉大学规章制度制定办法》。通过加强对规章制度制定程序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规章制度质量,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贯彻落实规章制度,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制定有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发展规划、组织管理、资源配置、社会服务合作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机构议事规则、办事程序规则和权利保护规则,形成了比较成熟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学校还成立了由两位副校长分别牵头的学校章程实施协调组和监督组,切实提高落实章程的执行力。同时,学校还通过制定相关规章以保障章程的贯彻实施。

韩进表示,我校将以本次教育法治工作大会为契机,继续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争当教育法治工作排头兵,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四川、青岛、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0个地方和高校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教育部各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摄影:杨晓光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