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药学专业“挑战杯”我校夺得一等奖

更新时间 : 2018-12-14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子林、余智涛)药学专业“挑战杯”赛事——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落幕,经过壁报展示、论文评审、现场答辩、专家提问等多个环节的激烈竞争,药学院本科生胡长俊获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刘豫等同学获创新成果二等奖。

Macintosh HD:Users:chenzilin:Desktop:Zilin 2018:Projects:药苑论坛2018:获奖证书与照片: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参赛照片.jpg

胡长俊的成果为《基于芳香性功能单体有机聚合物毛细管电色谱整体柱研制及其应用》,指导教师是陈子林教授;刘豫等同学的成果为《新型吡喃并[2,3-b]萘醌类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指导教师是周海兵教授。

胡长俊的研究成果,研制成功一种新型反相/亲水混合模式毛细管电色谱整体柱,通过改变流动相组成,可以实现在不同的色谱模式下,对多类药物进行高选择性、高效分离分析,有望应用于药物分析、药代动力学等领域。刘豫等同学的研究成果,开展了新型吡喃并[2,3-b]萘醌衍生物的生物活性特点及构效关系研究,设计合成了24个吡喃并[2,3-b]萘醌衍生物,并对这些化合物对抗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活性、构效关系进行了评价,部分化合物表现出良好的AChE抑制活性,为基于乙酰胆碱酯酶为靶点的抗阿尔茨海默病(AD)药物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

本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近100所高校遴选的153个项目参赛,参与团队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据悉,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展示大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成果。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国药学类大学生展示创新性科研成果的交流盛会。论坛旨在通过多学校交流、多学科交叉、多元观点碰撞的形式,激励全国的优秀药学生在交流中迸发创新思想火花,在互动的沟通中建立友谊,从而不断提高我国本科生“三创”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从2014年开始参加此项大赛,每年均获得优异成绩。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