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停课不停学】将疫情防控需求融入课堂

更新时间 : 2020-02-29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焕锋)针对如何把握“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教育部倡导:“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常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常识普及,增强生命教育、大众安适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石元教授在讲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土地信息系统》课程中,采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教学内容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内容设计

教学的目的是通过老师的讲授和学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课程所要求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并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何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种重大社会生活事件、所有国民共同经历的危机事件,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把个体的、碎片化的感性认识转换成为一种理性的、有深度的思考,这是本学期土地信息系统课程教学设计的初衷。

在开课第一堂课《导言》中,增加一个单元:抗击COVID-19疫情的信息技术支撑,引导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服务。要求学生3-4人一组,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需要进行思考,自拟题目,查找资料,组员通过网络交流协作,并制作PPT在下周进行课堂展示。选题包括:疫情信息发布、检测手段、疑似病例发现、密切接触者追踪、疫情预测及辅助决策、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调度等方面。

学生分组选题后,各组针对现状,围绕选题查找资料,结合课程学习进度,用各章节所学的土地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如数据获取、信息表达、信息处理建模、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等,将抗击疫情与课程学习紧密结合,逐步完善方案。以期达到专业课程知识学习、国情学习、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的教学效果。


学生选题及展示情况

全班29位同学,通过自由组合选题,共分为9组。选题紧密结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需求,涉体温监测数据采集、物资供需对接、确诊病例空间分布、社区风险等级查询、市民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

为解决武汉返乡人员健康信息泄露、社区居民健康信息重复统计、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社区居民生活问题,设计疫情居民生活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或者手机app提供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程查询等信息服务,人员健康检测、数据统计服务,以及远程网络购物等功能。

为解决食物供需时空紊乱造成不必要的损耗、居家隔离造成的心灵微创、地域性医疗人员、物资设施配套紧张、封闭造成的交通环境变化等现实困境,设计疫情防控应急平台,以提供供需匹配、心理咨询、信息导航、健康自检、交通推荐、求助举报等功能。

灾难不仅禁锢身体,也戕害心灵。此次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比我们意识到的更严重和普遍。通过收集“疫情心理健康报告”、一月中旬疫情爆发以来的网络舆情信息,分析了目前人们的心理状况。设计了“壹心抗疫重建珈园 ” 心理健康互助平台小程序,提供日常治疗分享、线上心理咨询、每日心情打卡三大模块。

随着疫情逐渐放缓,除湖北之外的省市已经着手要开始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秩序,为防止出现二次爆发,可建立一个统一的反应人群、物资流动的可视化平台,便于管理部门决策。对于人,用统一的标识码记录其乘坐公共交通,进出公共场所的出行轨迹信息,如发现有确诊者,立即排查密切接触者。对于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可视化其运输路径。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对已确诊人员的活动轨迹监测对疫情管控工作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卫星定位技术等建立疫情地图,将疫情信息与地图软件结合,在空间上实现可视化,可以让受众更直观地了解自己周边区域的疫情信息以及空间分布;让政府更了解疫情的空间分布情况,可为政府的疫情防护工作提供辅助信息。

为解决社区居民体温检测、隔离监管、社区防控等实际需求提出的智慧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包括三大功能模块:热成像测温、电子围栏与手环和5G巡逻机器人。利用热成像测温功能检测社区内每名住户的体温,一旦检测出异常体温状况,立即联网上报,无需人工筛查浪费时间,并提醒社区内其他住户注意安全。电子围栏与手环配合,可以实时掌握隔离居民的位置及体温状况。为帮助社区防疫、避免交叉感染,智能机器人能够利用红外测温、气体监测、远程指挥、口语对话等功能替代社区人力,有效辅助科创社区完成社区调研、社区防控等工作,缓解人力紧张情况,提升隔离管控水平。


为便于社区的管理和疫情期间解决社区住户的基本生活需求,减少居民的外出频率同时尽量做到不降低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建立的社区管理和疫情居民生活服务平台。平台基本功能主要包括天然气IC卡圈存服务、网上订菜、网上订药、意见反馈、紧急呼叫等功能。


教学效果

布置学习任务后,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小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网络交流,结合专业课程先导知识,完成了各自的初步方案,制作了PPT,并在第二个教学周利用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了网络直播展示。每个小组从选题意义、现状分析、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每个项目展示结束后,通过语音、文字就项目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使项目更加完善。

全班9个小组选题涉及信息获取(体温监测、物资供需等)、信息表达(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风险等级的空间分布等)、信息处理辅助决策(物资调度、路径规划、疾病传播方式等)等多个方面, 选题内容与当前抗击疫情需求一致,与土地信息系统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完全吻合。

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对当前的疫情现状有深入的思考,渴望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目前的困难问题,所提出的方案都一定的针对性、可行性。同学们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目前的疫情现状,强化了疫情防控知识,感受到了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精准施治、科学决策,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同时通过研究式、探究式自主学习,在深入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学习、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用另一种方式参与到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增加了国家自豪感。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