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科研战“疫”】将学术凝成方案,以思想书写担当

更新时间 : 2020-02-2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通讯员:沈仕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指出,“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研究领域专长,以经管学者的责任担当,积极为各级决策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咨询建议,为这场特殊的战“疫”贡献经管智慧。

范如国教授以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指导学生针对疫情急需解答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16个研究课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4份疫情防控咨询报告。2月13日,范如国根据有关数据模型,提出了《关于武汉及全国疫情发展态势的有关研判与防控建议》。在报告中,他针对武汉的特殊情况,结合本次新型肺炎的传播特点,采用复杂网路SEIR模型对武汉新型肺炎的传播进行研究,并提出了关于武汉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

刘成奎教授在咨询报告中提出如下观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中小企业不得不暂停营业和关店,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而这些中小企业能否稳定发展,又直接关系到就业、民生、经济等诸多问题。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帮扶”,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努力稳定企业岗位,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强化政策落地力度。

刘穷志教授接受经济观察网电话采访时表示,湖北是这次疫情的主战场,受疫情影响之深、之广、之长目前尚难预料,在国家政策之外,应该在湖北采取更为优惠的财税政策。首先要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和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行业给予支持,从税率、课税范围、纳税人等税制主要要素方面给予优惠。对于出口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政府也应该提供退税以及资金帮扶。尤其是对公共卫生、卫生防疫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也应该在基建用地、最低资本金要求、政府投入、税率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

刘岩副教授作为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中的信贷支持相关建议。为了做好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疫情平息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务必进一步发挥信贷支持这一有力途径,为各行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其中,需要特别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疫情处置期间不发生大规模企业倒闭、裁员潮,确保产业链能够全面运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面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灵活调整信贷政策,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保障。

李燕萍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很多企业面临走出疫情导致的发展困境——开工复业挑战。她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如下建议:首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员工管理小组,使企业各项工作能有序开展,树立员工对企业发展信心;其次,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案,以期维持非常时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共克时艰;最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保障,包括技术保障、人力资源保障和企业文化保障。

为抗击“疫”情,罗知教授与肖光恩副教授合作了2篇咨询报告。在《关于征集江汉大学等武汉市属高校学生宿舍扩大收治新冠肺炎收治能力的政策建议》中提出,为了进一步提升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四类人员”隔离救治的能力,需征集武汉市属高校学生宿舍作为肺炎病患的分诊隔离救治病房的政策建议。报告分析了征收武汉市属高校的优势,给出了相关组织保障工作及学校学生安排、教学工作的建议,并提供了其他备选方案。在《当前湖北(武汉)疫区工作的重点是抗疫情、稳企业和保民生》中提到,抗疫情、稳企业和保民生是当前湖北(武汉)疫区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咨询报告提出了重点工作举措,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卫武教授以“公益之家”为平台,主持召开线上论坛——疫情危机下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之道,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困难支招。论坛提到,疫情当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种种困难,生存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不会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力也不会因暂时的疫情而减弱。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目标第一是转危为安,也就是要活下来;第二是化危为机,也就是要好起来;第三是变危为强,也就是要更健康。论坛给中小企业的心态、转型、创新、营销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建议。

伍新木教授就“如何看待本次疫情?我们该怎么去做?”等关键问题,通过短信和网络,直接向武汉市政府及国家工信部决策者献计,“这是国运强国之战”“要率先立法禁售禁运禁捕禁食野生动物”“舆论导引很重要”“挤兑现象叠加后果可能更严重”“武汉封城一战,为全国全球而战”……他的建议受到了武汉市政府和国家工信部的重视,部分建议得到了采纳和应用。

叶初升教授应约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的历程昭示我们,中国经济具有坚强的发展韧性。从长期来看,疫情所造成的经济短期波动会逐渐减弱并回归到经济发展的一般趋势,它改变不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叶初升教授还以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分别向武汉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3份疫情防控咨询报告。

余振教授在给决策部门的报告中提出,大城市爆发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分为初发期、集中爆发期、缓和期。在每个阶段,突发事件对经济影响的着力点不尽相同,使得经济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在各阶段也存在差异,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应对。就社区团购难题,在接受武汉广播电视台、湖北经视采访时,余振建议:团购分层进行,政府保障基本生活需要,个性化需求由市场调节。在接受《新华财经》就“新一期LPR‘双降’”有关问题采访时,余振表示,央行政策何时调整以及调整幅度取决于市场需要,本次降息在意料之中,但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效力、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邹薇教授给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提出启用军运会场馆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省、市领导分别批示并采纳。她在《关于联合各部门加强疫情捐赠物资与款项管理的建议》中,对管好、用好医疗救助物资和捐款的重要问题提出了科学建议。邹薇提出,目前存在着公示、分配、运力、信息、通关不足等问题,建议由1名副省长担任协调小组组长等重要建议。邹薇表示:“我很欣慰能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