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停课不停学】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中分赛区宣讲会举行

更新时间 : 2020-05-20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舒克515日,2020中国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分赛区宣讲会第一站华中赛区宣讲会于武汉大学拉开帷幕。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Apple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等嘉宾共同出席。本次宣讲会由移动应用创新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陈文智主持。通过钉钉连线,以云相聚的形式向与会者们发表大赛致辞、比赛概况、赛事经验、参赛心得以及评审规则释疑等众多参赛者们关注的事项。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和Apple公司联合承办,旨在促进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移动应用的设计与开发能力。该赛事从2016年举办以来就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全国师生的喜爱,2019年比赛吸引了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等共计426所高校的1070只队伍参赛。同年该赛事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武汉大学-AppleiOS俱乐部成立于20172月,俱乐部100余名学生成员主要来自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俱乐部在武汉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的领导下,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与学科竞赛活动。先后聘请了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的专业教师进行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讲授以及知识点学习,同时还聘请著名企业如Apple、抖音和B站工程师通过技术沙龙、现场指导、作品分析和路演等形式对同学进行竞赛指导。经过20182019年两年艰苦训练与拼搏,由赵小刚老师指导的iOS俱乐部的Hello Slide团队(计算机学院胡珊珊、龙锐、许思笑)终于在2019年本项赛事1070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成为三个全国一等奖获奖队伍之一。

武汉大学始终贯彻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学是根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竞赛成绩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周叶中在致辞中提到:武汉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多年来一直把创新、创造、创业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观念。华中赛区作为区域宣讲会的首发站,不仅是对于武汉大学,也是对华中赛区各高校人才专业培养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各方面的认同,更是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葛越在发言致辞中对本届竞赛寄于期望:华中地区同学们的创意和干劲总是让我印象深刻,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在线上开启第五届移动应用创新赛区域宣讲会。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科技改变生活的例子。非常期待在接下来的赛事中能够看到更多改变社区甚至世界的优秀App作品。

陈文智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移动应用创新赛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融,将Apple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高校教学和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加速促进产学合作的和谐发展。

武汉大学-AppleiOS俱乐部指导教师、移动创新赛华中赛区主任、计算机学院的赵小刚作为华中赛区获奖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的感悟:“武汉大学积极鼓励师生参加此项赛事,并从经费、训练场地以及考核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而作为指导教师,要从技、术、道方面思考如何进行作品创新,将业界先进的AIAR等技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款吸引评委眼光并最终获奖的优秀作品。”会上,赵小刚还对参加2019年决赛时的众多优秀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分析了这些作品的优点,鼓励大家多从手机的原有功能出发考虑自己的创意。

武汉大学-AppleiOS俱乐部成员、计算机学院的龙锐作为华中赛区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她谈到移动应用创新赛是一个梦与艺术开始的地方,并从作品创意的产生到App设计准则和作品的评价标准等分享了自己获奖作品《Hello Slide》。最后她谈到移动创新赛的获奖经历使她们在求职路上获得众多一流IT公司如字节跳动和微软腾讯等的青睐。

2020“移动应用创新赛分赛区首场宣讲会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吸引了来自华中赛区数百名师生线上观看。嘉宾们及各位代表们的精彩演讲收获了上万的点赞量。作为全国首站分会场,武汉大学不仅吸引着所有参赛师生的目光,也代表着这座受到疫情影响的城市将在科技引领创新的魅力中再度实现复苏。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