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正文

理论动态

图文: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更新时间 : 2018-06-05    来源:     点击次数:

图为:陶德麟

图为:徐光春

图为:顾海良

图为:田心铭

图为:梅荣政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五场于6月1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本报现刊发部分专家的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

  陶德麟 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而又鞭辟入里地总结了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一生无比光辉的贡献,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思想路线正确与否是党的事业成败的关键。思想路线正确了,才可能有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才能实现预期的目的;即使由于认识过程的复杂性而发生这样那样的偏差和错误,也不难及时发现和迅速纠正。思想路线错了,就一定会导致主观与客观相分裂、认识与实践相脱离,就会一错百错。习近平总书记把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评价为“思想解放运动”,指出它是“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理论准备”,是我们应当深刻领会的真理。正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直坚持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有效地排除了来自各方面的干扰破坏,坚定不移地劈波斩浪,奋勇前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使中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奇迹。这个历程进展到了党的十八大,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个中国的发展形势又发生了飞跃,进入了新时代,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进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人民利益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这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理是完全统一的。我们党从人民的实践中形成认识之后,就根据这一认识进行以维护人民利益为预期目的的顶层设计,制定行动方案,再放到人民的实践中去检验预期的目的能否实现。实现了的方案就是真理,同时也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举措,就要坚持。反之就不是真理,同时也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就要纠正。

  改革开放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正确思想路线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中国是世界的伟大的一部分,中国的具体实际这一概念中就必须包括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中国所处的当今时代。改革的步履要越走越坚实,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宽广。改革与开放是互相促进、互相支持的一体两翼,两者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创新与求实的统一是改革开放的必遵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坚信,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光芒四射的灯塔和准确定位的指南针,有了亿万人民这一不可撼动的历史柱石,有了实践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源头,就一定能克服新的长征路上一切风涛险阻,披坚执锐、蹄疾步稳地向前迈进。请君试看长江水,百折千回总向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达到,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徐光春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近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不断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其基本经验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有一批杰出的领导人。新时代要取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胜利,就需要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很好地坚持这五条基本经验。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党的十九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思想深刻地掲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化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所以是科学的理论。这一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调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以是人民的理论。这一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中形成的新思想,同时又是破解新时代重大课题,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所以是实践的理论。这一思想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形成而形成,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发展,成为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思想理论体系,所以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战斗力、指导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的胜利。新时代要夺取马克思主义的新胜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落实好,用这一新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统一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真正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开展学习、弄懂道理、贯彻落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进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进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

  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新风险,要继续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才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取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的伟大胜利。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这一思想也要跟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发展,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创新,不断地丰富,不断地完善,以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更有力地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取得新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行

  顾海良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今年,在马克思诞生200周年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步入“不惑之年”。4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既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也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成就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就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总是同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面对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的中国和世界,中国共产党更多思考的是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在根本上就是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有针对性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其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就是与时俱进。进入新世纪,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共产党和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提到首位。

  深入理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的意蕴。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掌握这种“看家本领”,就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信念和信心,就要在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追求真理和坚持真理,就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以“看家本领”的底气和底蕴,发展和创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无论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还是在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 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三个如何看待”,就包括“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于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体现于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体现于一个半多世纪以来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追求真理的光辉结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中概括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田心铭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内容极为丰富,可以从多方面去学习、领会。关于“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真正把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马克思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应该达到的要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的标准。这个要求是由毛泽东提出来的。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专门论述了“学习”问题,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过毛泽东的这一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再次加以强调,“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是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要求,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学习,应该按这样的标准来要求,因为这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这一论述,高度概括地回答了怎样通过读书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读书和实践,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式。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开出基本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进一步明确回答了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书的问题,指明了通过读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途径。“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新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按照讲话的要求,把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梅荣政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党宣言》宣示的新的世界观。《共产党宣言》宣示了新的世界观,这就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集中到一点,就是人民利益至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运动有两大根本特点:它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而是为广大群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它认定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依靠力量,是工人阶级及其广大群众,是绝大多数人。即我们常说的“历史的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共产党宣言》有多处论述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庄严宣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同时规定,党在现阶段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规定,其理论根源就是《共产党宣言》的根本内核。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共产党宣言》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纲,论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纪律要求、党的国际主义原则、党际关系的原则等等,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完全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一以贯之,重视党的建设。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主义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斗争精神和批判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和创新,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重视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反对和防止和平演变、腐败变质的重要方面。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贯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今天我们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扬了《共产党宣言》所倡导的国际主义伟大旗帜。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 魏铼 通讯员 周绍东 实习生 李沁柯)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605/hbrb3253046.html

(来源:湖北日报  本网编辑:吴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