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调研组来校调研

更新时间 : 2017-12-28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琳1227日,由中央文明办与教育部组成的调研组来校,实地调研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情况。调研组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带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校园道路、景观、宣传栏、教室、食堂、宿舍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校史馆、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万林艺术博物馆等育人阵地,审核学校文明创建支撑材料,全面检查我校文明创建情况,并举行座谈。

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职工代表、家长代表等参加座谈会。沈壮海主持,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整体情况。

韩进对调研组来校指导工作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武汉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学校在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努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武汉大学将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深化和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地发挥文明高地对社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从会上获悉,我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历程中,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锻造优良校风学风;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致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严格加强阵地管理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接下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教师代表、文学院教授李建中以“武大路径、武大风骨、武大品味”三个关键词,阐释了身处全国文明校园对于武大师生的意义。职工代表、园林环卫中心熊跃明介绍了园林环卫工人积极支持学校文明创建的情况;学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冯孝轩以自己所在的书画协会为例,展示了学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和优秀社团文化对师生的影响;家长代表、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程少逸的母亲周熙,以儿子在武大三年来的学习生活为例,讲述了一所好的大学对孩子人格和知识的积极深远影响。

杨武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文明校园是国家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对高校文明创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武汉大学的很多经验都值得推广和借鉴。本次调研就是要进一步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国广泛深入开展提供参考。他期望,武汉大学以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