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更新时间 : 2018-01-05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于海波)1月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作辅导报告,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韩进主持。


孙来斌以《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想宝库》为题作报告。他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的权威读本、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创新的集中反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进行了全面解读认为该书具有浓厚的人民情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孙来斌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选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不仅体现了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反映出我们党长期治国理政的经验,顺应了当今世界合作共赢的发展潮流。

孙来斌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出版发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第一卷已出版24个语种,全球发行超过660万册。已有16个国家将与我国共同翻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孙来斌指出,广受世人关注的中国智慧。

韩进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实干担当。韩进强调,下一步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是要带着立场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二是要带着责任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增强战斗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三是要将学习成果落在实处,借十九大的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窦贤康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的是从中学习办学治校的方法。决策在我们党治国理政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意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重要的是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关键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提升科学决策的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在顶层设计、制定政策时以学校发展为中心,提供科学的指导和依据。

副校长李斐认为中华民族1949年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两个一百年真正强起来,实现了伟大的历史飞跃。他2017年赴非洲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例,指出武汉大学应该有所作为,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副校长舒红兵结合辅导报告畅谈了学习体会认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为人民执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的初心。共产党要坚持初心,第一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第二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精神品格不忘初心,体现在心中有民族、有人、有理想自信从容,包括成就自信、前景自信、能力自信和定力自信清醒理性,有直面问题、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变革创新,要以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为着力点团结凝聚,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自觉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铁一般的担当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