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习进行时】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

更新时间 : 2018-05-05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当天下午,我校人文社科学者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座谈会

“今天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高兴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座谈会上学者们纷纷交流着聆听讲话激动心情,并结合各自学科畅谈了学习体会。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重要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指导具有重要意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指出当前的文学批评界存在一些问题有时候缺乏基本原则与标准容易出现“捧杀”和“棒杀”。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将历史的标准和美学的标准相统一,唯有如此,才是正确的文艺批评建议恢复中文专业本科教学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理论课程教会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思想,科学方法分析、评价具体的文艺现象。

哲学学院教授李认为这些年来中国思想世界涌现相互激荡各种思潮,纷纷亮出了不同的思想旗帜,竞相争夺中国意识形态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为鲜明地亮出我们党的思想旗帜,三个完全正确的宣告是对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思想历史的正确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动百年历史的正确概括。聆听和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后,我倍受鼓舞,决心努力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为我们党这面鲜明的思想旗帜增光添彩。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简新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一直流行着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过时了,共产主义是永远不能实现的空想。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表重要讲话,对澄清、消除这种错误观点及其影响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在实质上、立场上方法上、实践上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方向,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技术、精神文化、制度条件。

哲学史、思想史研究中,必须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实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认为大学立德树人的场所,我们在学术和理论上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能通过教育代代传承,产生深远影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高等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学者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原著的研读,结合各自学术领域的研究,在中西方文化的广阔背景下,融入社会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国安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其理论指导下,我们建立了植根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饱含中国智慧反映中国经验,同时也具有一般性的经济学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已被实践证明成功的经济发展道路,充分证明了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只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和指导地位,我们就应当能够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向马克思表达崇高的敬意,讴歌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宝库的重大贡献和对人类历史发展的深刻影响;第二,向全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性质,说明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坚定与执着,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始终遵循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第三,向全党提出明确要求,要从九个方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在实践中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鲜活的理论成果和铁一般的事实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法学院教授祝捷谈了四个方面的学习感悟:第一,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二,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三,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第四,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哲学学院教授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其实包含很多层面,既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也包括法学、哲学等等,所以我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中,十分需要跨学科学习,逐步积累经验。此外在如何教育和影响青年人上,认为,教师一定要把理论讲得足够深入,不能浮于表面,这样才能抓住青年学子的想法。此外还要借助各种媒介手段,采用更为网络化的、直观的宣传方式去影响他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官方首次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飞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周绍东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多的用意是超越和扬弃原教旨主义的市场经济,在继续优化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培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以及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重点就是不论是什么学科,都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来指导研究。此外,他认为马克思的治学精神十分值得科研工作者学习;研究方法,包括调研、比较、文献梳理的方法等,都可以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借鉴和运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沈壮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我们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气象的理论纲领,系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据;系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定持守和创新发展;再次提出了系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责任。

他介绍,武汉大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方重阵,今年推出了一部《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打造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学术团队,正在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策划出版一系列的著作和论文,用实际举措献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希望,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都要高扬理想、坚定信念、厚实理论,担负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宣传的责任,认真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建设,再造高峰。

本次座谈会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举办。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