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党建思想

更新时间 : 2018-07-01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海波629日,在中国共产党97华诞来临之际,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党建思想,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永宽教授作辅导报告,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韩进主持。

罗永宽指出,习近平党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国情党情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罗永宽认为,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命题的统领之下,习近平党建思想体系主要体现在,强调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突出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指导方针;明确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两条主线;形成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明确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体目标。他强调,习近平党建思想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更加聚焦依规治党、更加强调正风肃纪、更加注重官德建设、更加强化监督监察。

罗永宽指出,习近平党建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紧扣时代之问来学深悟透;具有坚定的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要站在人民立场、人民情怀来学习;具有严密的系统性,揭示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我们要融会贯通地学;具有深邃的科学性,用全新的视角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我们要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学;具有强烈的实践性,体现了执政理念与执政方略、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战略构想与工作抓手、聚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统一,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来学。

韩进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深入学习,在领会上到位,在认识上能够一致,在行动上更加自觉,进一步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

韩进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做到准确定位。要以实践者的身份来进行学习,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既是加强班子建设的需要,也是履职尽责的需要。二是要领会精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则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之中,准确把握思想精髓,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三是要重在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做好工作,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指出,在高校落实党的领导,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评价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把教师培养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教书育人的骨干,让师德好的、为学生发展呕心沥血的教师得到真正的尊重。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强调,学习习近平党建思想,要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聚焦到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上,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聚焦到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围绕以学生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结合学校党建工作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要抓好关键少数,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管得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党建考核,对分党委、党支部进行党建工作考核。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