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珞珈新舆工作坊】沈阳教授谈新媒体与网络舆论新发展

更新时间 : 2019-04-22    来源:     点击次数:

4月19日,珞珈新舆工作坊第六期培训举行。武汉大学校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带来了题为《新媒体与网络舆论新发展》主题讲座学校有关单位分管宣传负责人、宣传员及部分新媒体运营人员与会。

讲座中,沈阳教授以小见大,从微信朋友圈及好友数量开始,来引入“新媒体”这个名词,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例,给大家总结了优秀互联网平台打破现实世界对人的束缚这一重要意义。他用十分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调动了会场内的气氛。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全新阐释沈阳教授围绕“四全媒体”详细讲解了互联网时代的媒体特征以及当前媒体的发展现状,并结合近期“视觉中国”、“996”、“流浪大师”等一些热点事件对这些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突出了互联网时代媒体建设工作要与大数据相结合这一时代特征

随后沈阳教授讲述了现代新媒体的特点,包括“生态化”、“私密化”、“国际化”、“预判性”和“集聚化”。通过讲解新华社媒体“粉丝服务”案例他提出当代的新媒体不仅仅要重视内容制作,还要把重视网络舆论生态和粉丝效益,从而推进新媒体生态链的形成。

新媒体的运营离不开互联网。讲座中沈阳教授从互联网方面介绍新媒体与互联网经济。全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生代网民崛起、“千禧一代”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女性影响力的提升、女性经济的兴起等等这些都在改变着互联网生态,使其变得更加生活化、新兴化。他介绍,故宫的互联网宣传思维和内容表达对媒体工作者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他结合故宫的互联网产品介绍了“生活化”、“女人味”、“文艺范”、“萌萌哒”等特征,引发了现场的共鸣。

讲座的最后,沈阳教授介绍自己的“连接论”。他说作新闻宣传工作要多加好友,连接进化中量的积累,通过好友圈传播促进信息的宣传推广。他指出,大数据在传播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美化。在数据连接过程中,要让多元介质成为现实滤镜,凸显其美化作用。

互动环节武汉大学官方抖音号运营人员围绕校园官方抖音号的运营建设与沈阳教授进行交流。沈教授认为,武大校园宣传不能仅仅依靠流量支撑,更应该让更多人看见武汉大学的人才培养、科研学术实力,只有优秀的学术科研才是最好的传播手段

文字:朱文龙 图片: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