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第二期

更新时间 : 2018-01-22    来源:     点击次数: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

习近平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各级党委(党组)就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做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纪检机关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赵乐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同实际工作和职能职责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是十九届中央委员的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有关单位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11日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11日下午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网2018年1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33人,列席177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新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全会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第二,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探索形成高效顺畅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群众感情,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

第四,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制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全覆盖质量。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第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精准有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第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地方纪委派驻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全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1月14日1 版)

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向全党发出了管党治党再出发的进军号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严厉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

5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从严从实、加强管理;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强化担当、敢于问责;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真管真严、防微杜渐;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规范权力、监督权力。“六个统一”进一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是弥足珍贵的重要经验,我们要深刻把握、长期坚持,不断在实践中加以深化,创造新的经验。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应当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对党的建设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松。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下去。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治有体,施治有序。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全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来源新华网2018年1月11日)


政治建设是统领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政治、如何讲政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政治建设一直贯穿党的建设实践中。从现实看,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一个症结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好。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正风反腐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正是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道理就在这里。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党员自行其是、各搞一套,党就要涣散,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所讲的政治,不是空头政治,而是实干的政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标准,也是实践标准。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只有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才能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报国忠为本,奉公廉作根”,对领导干部而言,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是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基石。一些腐败分子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成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两面人”。“人无忠信,不可立世”,领导干部只有把对党忠诚作为从政做人的根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方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一些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结果滑向违法乱纪的深渊。这警示我们,理想信念丧失,往往是政治上蜕化变质的根源。“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始终不忘初心,为了信仰苦干实干,就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来源新华网2018年1月12日)

正风肃纪不松劲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释放了正风肃纪不停步、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人心向背看作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如果听任不正之风愈演愈烈,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出台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纠“四风”,雷厉风行抓作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抓作风建设,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回潮复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整治“四风”特别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既要从我做起,更要负总责。要带头转变作风,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尽心尽力为民解忧,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要坚决抵制“好人主义”,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树立敢抓敢管的担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发现多少就查处多少,防止有禁不止的“破窗效应”。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锤炼过硬作风,离不开铁的纪律。大量案例警示我们,干部违法往往先从违纪开始。正风必先肃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才能除弊治病、扶正祛邪,锻造铁一般的队伍。要加强纪律教育,使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扎紧制度笼子,净化政治生态,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要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扛在肩上,敢于唱黑脸、动真格,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正风肃纪的新答卷。

(来源新华网2018年1月13日)


标本兼治反腐败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开启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5年来,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成绩面前,也应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5年来反腐败斗争的成功经验表明,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两手都要硬,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有效方法,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制胜之道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对腐败现象必须保持有贪必肃、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涉黑组织要打掉,后面的“保护伞”也要抓;受贿的要查,行贿的也要查;“追逃”的脚步不能停顿,“防逃”的“篱笆”也要筑牢。织密织牢反腐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标本兼治,急在治标,重在治本。大量案例警示我们,权力不受约束,必然走向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新时代的朗朗乾坤。

(来源新华网2018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