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第十一期

更新时间 : 2018-05-02    来源:     点击次数: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下午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王学东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习近平强调,《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习近平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作的科学预见。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和发展我国发展利益,同时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社会共担时代责任,合作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习近平强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加大经典著作编译力度,坚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培养一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骨干队伍。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4月25日01版)


对《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

王伟光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发表第一份共产主义的全面而系统的文件《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从那时起,共产主义就成为科学的理论、实践的运动和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影响了人类发展方向,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不断吸引着全世界追求进步人们的热切关注与参与。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新时代,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继续践行《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要义。我们坚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愈好,随《共产党宣言》发表而诞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在世界范围内将愈加彰显。这是我们对《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的最好的纪念。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振奋人心,《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芒在新时代愈益彰显。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为什么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忠贞,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始终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始终不要忘记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壮丽的日出,它破天荒地建构起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大厦,破解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使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仅拥有了“心脏”,而且拥有了“头脑”,不仅获得了强大的物质武器,而且获得了锐利的思想武器,真正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引领时代。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不同于思想史上任何一种思想理论的特质所在、品格所在、力量所在、高度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行动指南而不是教条,其运用必须同各个时代和各个国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种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回顾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双向互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实现重大的历史性飞跃,形成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

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精髓和活的灵魂,以当代世界格局和时代特征为背景,以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践基础,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对全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根本要求、总体布局、战略格局、发展理念、军队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再次“伟大结合”,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高扬共产主义伟大的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今天,我们纪念《共产党宣言》、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就是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也是科学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宣言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作出了原创性思想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传承性、时代性、人民性和创新性等特色。

科学性。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中,没有哪一种理论可以超越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比马克思主义更能指导人类社会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主要表现为: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遵循马克思主义方法,实事求是地认识客观世界;它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形成创新性的思想理论来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打开了新局面。

传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旗帜鲜明地坚持、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释放出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一思想充分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高度。它以包容的胸怀和宽广的视野,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各民族治国理政的良好经验,充分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站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制高点上。

时代性。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响应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深刻认识到了我国和世界的新变化动向,准确把握了我国和世界发展的新时代特征,不仅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而且适应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复苏的新需求,同时为全人类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这一思想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新要求。

人民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观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彻底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创新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践,直面国际国内的困难与挑战,前瞻性地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指导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和重大突破,并将长期持续引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重要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以坚定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这一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深远意义。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奋,力量更加强大,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其次,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新纪元,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如果说20世纪是社会主义拯救了中国,那么21世纪则是中国拯救了社会主义。正是中国在21世纪扛起社会主义的大旗,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目标再次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原创性成果。

最后,拓展了发展中国家通过非资本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使马克思关于不经过资本主义制度的“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科学设想成为现实。中国作为一个曾经相对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不经过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折磨,走出了一条非资本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做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首先,要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特别是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而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学习、思想看齐和行动对标。

因此,必须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取得新进展。

第二,要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党的基本纲领,概言之,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告诫,“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

第三,要科学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统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以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根本保证和基本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别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八种执政本领,炼就“五个过硬”,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2018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