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人民网】高等院校领导干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更新时间 : 2018-10-30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高等院校领导干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一期)”于10月26日-2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14所高校的220余名中层领导干部及专业教师出席并参加了研讨会。

  杜玉波会长、韩进副会长、沈壮海副书记,以及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及研究所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不同角度为参会代表作精彩报告。研讨会开幕式由张大良副会长主持。张大良副会长、李斐副校长分别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报告

  杜玉波会长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并重点结合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管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向、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5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在高等教育领域如何进一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调“为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的根本性问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作报告

  韩进副会长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报告。他从历史由来、现实需要、未来发展的角度,结合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实践,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重大意义、内在要求和根本举措,强调“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职能力、振奋精神状态,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致辞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彭启智主持。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报告

  沈壮海副书记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基于<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项目研究的汇报》为题作报告。沈副书记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的项目主持人,他详细介绍了该报告的研究概况、研究特点以及数据运用,并以“大学生的文化自信问题”为例,结合报告的部分调研数据进行分析。他认为,增进大学生文化自信需要“增进文化自知,加强改进思政课教学,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作报告

  周光礼教授以《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题作报告。他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借鉴西方先进经验、坚持党的领导、重视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他从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道路观;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的目的观;“强国一代”的学生观;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教师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动力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对外开放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保障观等9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教育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第三阶段由王小梅副秘书长主持。

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作报告

  李志义教授以《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学习“全教会”“全本会”精神体会》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社会主义新时期本科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新遵循、新地位、新作为、新举措进行了系统论述。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作报告

  刘献君副主任以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重要精神为指导,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与高校转型发展》为题,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和文华学院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过程作报告。他从转变教育观念、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大学组织制度等4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高校转型发展的关系,强调高校在转型发展中要“在实践中创造,在创造中提升,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观念和路径”。

  研讨会上,6名专家学者的报告视角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将此次学习研讨的成果化为自觉行动,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edu.people.com.cn/n1/2018/1029/c1053-30368954.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