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更新时间 : 2020-02-12    来源:     点击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

  会议指出,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各市县乡(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必要时立即启动。各地要减少春节期间大型公众活动,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要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

  会议指出,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加强源头防控。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要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601版)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
常委会会议精神 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王沪宁出席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推动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物资调运实行绿色通道。湖北省和武汉市要层层落实责任,加快建设集中收治医院、改造酒店作为隔离区,做好发热病人及时诊治,防范发生次生问题。加强医护人员轮换和防护,缓解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严格做好城乡结合部、省市边界人流进出管理,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会议要求,要加强分类指导,压实属地责任,精准有效科学防控。各地要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防控工作不得有误。加强疫情监测,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发病人数较多城市要抓紧增加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推迟、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落实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检控措施。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薄弱,农民工大批返乡,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严厉打击防控物资囤积居奇等行为。各级财政要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经费。

  会议指出,要强化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抓紧研究已治愈病例,完善诊疗措施,加强医护人员培训。集中专家和科研人员,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开展联合攻关,力争疫苗研发尽快取得突破。

  会议强调,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对缓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合作。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孙春兰、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7日01 版)



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钟登华部署具体工作。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陈宝生指出,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疫情以来,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立即行动,多次召开会议快速研究、迅速部署落实措施,连续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两个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做好防控工作。

  陈宝生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教育部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周密方案,加强统筹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明确了近期重点工作。一要跟进抓好两个通知落实。要进一步跟踪教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两个通知落实情况,在增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上继续下功夫,指导督促各地各校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研判疫情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充分研究评估开学后学生流动产生的影响变化,制定工作预案,指导高校和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要进一步摸清底数。运用大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准确统计全国教育系统学生和教职工中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情况等数据,主动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核对,确保统计数据权威可靠。四要安排好师生寒假生活学习。学校要指导师生科学安排寒假期间学习和生活,建立师生流动台账,明确防控工作要求,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五要重点关注农村。要高度关注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宣传、掌握师生动向。

(来源:教育部主页2020年1月26日)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评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这次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对于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

与病毒抗争,医用物资星夜驰援;为生命接力,医护人员紧急赶赴。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联防联控,较短时间内查明病原,积极救治患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各地紧急行动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紧急驰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坚守岗位、配合行动,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共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国人民心系疫情,积极伸出援手,一起加油鼓劲。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按照会议要求,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干部只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601版)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本报评论员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之所以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就是因为人命关天,人民至上,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抢救生命不惜财物、守护健康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就是因为当前疫情传播呈扩散态势,必须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才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赢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次会议要求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就是因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必须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才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能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彻底,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在行动上坚决果断一些,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号不冲锋,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各地支援的医疗队在除夕夜向着武汉出发;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正在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7日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