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18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更新时间 : 2018-03-29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和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精神、政策的学习研讨,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新时代面对面》。

第二专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里程碑。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学校实际,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把党的方略铺展为改革发展实践,把党的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把握学校发展形势,科学谋划新时代武汉大学改革发展大计。

学习资料:李克强总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武汉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意志的转化,切实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刻认识此次宪法修改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实践,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第五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要通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习资料:《十九大报告》。

第六专题: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2018年1月,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着力建设一支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要结合“学生为本年”,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武汉大学教师手册》。

第七专题: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8年1月,学校发布《武汉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该《方案》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原则,明确了学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强调要探索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校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认真学习研究《方案》,统一思想,明确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做好科学规划部署,以内涵建设为抓手,稳步推动《方案》实施,推进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学习资料:《武汉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第八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全面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批示指示,深刻论述了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要通过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转化为指导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资料:《习近平教育思想讲义》。

二、学习形式

各单位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举办读书会、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参观考察、收听收看音像资料等方式,精心安排广大党员教职工的学习活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时间安排在每周四下午。

三、学习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规范学习制度。要根据《武汉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严格考勤,建立和管理好学习档案,增强学习规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原则上规定星期四下午为理论学习时间。

(三)增强学习实效。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