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为校园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党委宣传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 : 2018-03-22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字:李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3月16日,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调研座谈会,与会代表共聚一堂,为校园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有:文学院教授李建中、哲学学院教授孙劲松、艺术学院教师易栋等专家代表,以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校园管理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图书馆、档案馆等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

李建中指出,校园文化建设一要有高屋建瓴的理念;二要有经典的作品和活动,三要有胆识,敢于创新;四要有情怀,不断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五要有选择,能够满足师生群体的不同需求。

孙劲松从核心理念层、制度层、表现层三个方面阐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解,认为文化建设应在核心理念层多下功夫,要先有好的理念和构想,才能达到表现层的文化繁荣局面。

易栋认为校园文化建设要突出武大“物外桃源”的优势,既要注重校园环境美化,又要重视校内景观、道路的命名,让眼中所见、耳中所闻皆为美;要进一步挖掘武大历史上那些大师的精魂魅力,编写成体现武大品位、展现武大文化的精品书籍,把武大的美辐射到社会;要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的统筹作用,加强校内各部门协同,不断打造和培育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其它与会代表也纷纷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畅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与思考。党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表示,与会代表既有对校园文化建设理念的宏观构想,又提出了关于开展文化活动的具体举措,对校园文化建设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路、方法。宣传部将积极吸取与会代表提供的有益建议,进一步统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大学校园内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