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珞珈开讲】首讲出炉,带你领略日新月异的中国

更新时间 : 2018-04-29    来源:     点击次数:

  武大学生身边的形势与政策示范课堂——“珞珈开讲”正式上线了!4月27日,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莉生动而全面的讲述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新变化》。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弘毅学堂的学生,本科生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课程。



               

人物名片

杜莉,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杜莉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2年),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0年)及武汉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08年)。2015年获评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中国经济“新常态”

  新即不同以往,常即相对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中国经济九大变化

经济增长速度之变: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迎来换挡期,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高速平稳增长期过渡。


社会主要矛盾之变:旧矛盾转变为新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经济增长方式之变:外延粗放型转变为内涵集约型。由主要依靠土地和自然资源投入、资本投入、劳动投入支撑的外延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依靠效率提升支撑的内涵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型。


经济治理思路之变:重需求管理、重短期刺激转变为供给需求两侧同时发力。“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供给侧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


人口规模结构之变:劳动力数量减少,人口老龄化加速。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六连降”(2012-2017年),人口红利拐点正式显现;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加速,并呈现快速老化和未富先老两大特征。


经济结构之变:工业主导型转变为服务业主导型。产业结构由“2-3-1”的橄榄型结构向“3-2-1”的倒金字塔结构转型,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正在形成。支柱型产业“退二进三”,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从中低端结构向中高端结构转型。


对外开放战略之变:吸引外资、扩大出口转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投资政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贸易政策加快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发展驱动力之变: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从主要依靠海量生产要素投入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市场角色之变:基础性作用转变为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由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未来前途很光明,一旦攻关完成,必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提升。

 
   

 教师备课手记

   以中国人到日本去抢马桶盖、中美贸易摩擦、中兴事件等能够引起学生关注和共鸣的热点事件作为切入点,提起学生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关注,以通俗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为学生解读“新常态”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引导学生以科学规范的经济学思维、辩证唯物的观点认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转型困境与光明前景,带领学生实现从象牙塔中天之骄子向“中国梦”实现者的角色转变,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读书”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学生有话说

   什么是GDP?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的六种类型是什么?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两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                                    
   

   学子们聚精会神,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杜莉谈到“两个一百年,一个中国梦”时,讲到动情之处,不少学子湿润了眼眶。让我们看看学生们怎么说——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邹沅嵘:

听了杜莉老师的课程,让我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更加明晰学习的目的,树立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晔:

杜莉老师上课非常生动有趣。她把对国事的分析融入到对生活的解读中,在宏观经济方面大开大合,在微观经济方面又能由浅入深。让我们对于当今中国局势有了准确判断,既不过骄过傲,又不妄自菲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物理学基地班胡塾绪:

杜莉老师最后谈到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深深撼动了我。作为一名武大学子,我充满斗志,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珞珈开讲

  为进一步提升形势与政策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武汉大学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心从本学期起,打造形势与政策示范课堂,推出“珞珈开讲”系列课程,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知名校友共同参与到课程中来,从更加专业的角度,讲述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

  “珞珈开讲”接下来还会邀请更多优秀的主讲人为大家带来更多方面的解读,敬请关注!


文字:付晓歌 、宋傅

图片:付晓歌    

编辑:刘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