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湖北首讲进武大

更新时间 : 2018-06-05    来源: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64日,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湖北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在武汉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乾元进行首场授课。

教育部指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韩进、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湖北省高校20名巡回授课专家和千余名师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聆听了首场授课。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孔祥恩主持启动仪式。

校长窦贤康在致辞中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部组织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窦贤康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过学习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科学谋划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他希望武大干部师生抓住学习机会,系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启动仪式上,陶宏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形成一个逻辑严密、一以贯之的有机整体,这需要我们系统完整地学习,全面准确地领会。二要讲准讲活。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我们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讲清楚、讲透彻。三要见实见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聚焦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任务书,细化路线图,明确时间表,见之于实践、见之于实效。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先锋。

随后,韩进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开启首场授课。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首场授课。

韩进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围绕“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提出“四点希望”,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韩进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与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精神传承融为一体。2018年是学校确定的以学生为本年,学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立德树人来展开,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用政治要求的明确,为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努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思政工作体系、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推进学科专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体系、抓好管理服务体系等。

张乾元以伟人的品格,真理的力量——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围绕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念等内容进行授课。他指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意义在于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作为实践者,要善于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发展者,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据悉,今年52日和54,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成功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基础上,教育部决定在全国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要求,印发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巡回授课,实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北高校全覆盖和干部师生全覆盖。武汉大学作为首场授课的高校,设置主会场及两个分会场,组织干部师生千余人参加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64日至20日,全省本科高校校内讲师团、巡回授课专家,将对全省128所高校全覆盖和高校广大师生全覆盖授课。同时还将通过电视授课、网络直播等形式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通过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的有机结合,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摄影:舒佩、金鑫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