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支部工作】宣传部党支部学习新闻摄影

更新时间 : 2018-10-17    来源:     点击次数:

同样是新闻活动摄影,为啥别人拍的那么有美感,而自己拍得总不尽人意?10月12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暨珞珈新舆工作坊第四期,邀请有23年拍摄工作经验的新华社湖北分社摄影部主任程敏来到现场,与大家交流、分享新闻摄影的经验与技巧。支部全体党员及来自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的40余名通讯员聆听报告。


程敏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图文并茂。他把摄影技巧形容成各路经典的武功招式,将心得体会凝练成朗朗上口的武学秘诀,用大量丰富的图片和案例阐释具体的操作方法。“焦点找眼睛、曝光用加减、景深靠光圈、氛围定影调……”这是初始阶段的“扎马步口诀”。“孤独九剑”总结了九种不同用途的摄影作品,需要有各自不同的处理方式,例如“发通稿:直言其事;客户端:精美耐看;发现场:流程快制;发杂志:气象贯通……”,强调拍摄时要根据作品的不同用途精准定位,有的放矢。除了这些外在招式,“内功加持”当然也不能少,摄影师要把对人对事的关心转化成摄影时的同理心和人文关怀,拍出来的照片才是有温度的。最后,程敏将现场摄影时的终极技巧“降龙十八掌”传授给大家,用18句拍摄口诀阐明了在不同的拍摄环境中,应该如何拍出抓人眼球的好照片。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就自己在实际摄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程敏做进一步交流。

据介绍,珞珈新舆工作坊是党委宣传部推出的品牌培训活动,通过举办讲座、讨论等方式,提升学校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也是宣传部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有力举措。

(文字:李琳 摄影: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