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武大精神”讨论的通知

更新时间 : 2012-10-08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有关单位:

在12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武汉大学文化建设,发掘、凝炼、培育和弘扬武大精神,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价值追求和强大精神动力,学校党委决定组织开展“武大精神”讨论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武大精神”讨论的重要意义

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在其发展历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为得到大学人广泛认同和自觉奉行的办学理念和道德品格、价值追求。大学精神内在地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本质特征,深刻影响着每个大学人的为人为学和人生成长,对大学的改革、发展和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跨越三个世纪的武汉大学,汇聚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众多华章,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孕育出独特的武大精神。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开展“武大精神”讨论,目的就在于在学校厚重的历史中发掘、总结、凝炼出“武大精神”,用“武大精神”来凝聚武大人,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爱校热情,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讨论内容

(一)凝炼、弘扬武大精神的现实价值

(二)武大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特质

(三)武大精神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四)武大文化与武大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三、组织方式和工作安排

(一)组织广大师生、校友开展主题研讨活动

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讨论要求和内容,进行充分的思想发动,营造积极参与的氛围。要结合本单位的发展历程和经验,组织教师、干部职工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开展深入讨论。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负责组织学生的讨论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班级党日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开展讨论活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积极参与讨论。校友总会负责组织发动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武大精神讨论活动。宣传部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同时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性的专题研讨报告活动,并通过校报、新闻网、电视、广播等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

(二)开展“武大精神”征文活动

组织开展“武大精神之我见”征文活动,征文要结合学校实际,反映作者对武大文化、武大精神的理解,对学校如何凝炼“武大精神”,提振“精气神”,传承和创新武大文化,做好文化育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实施步骤

本次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2012年6月—9月)

收集整理各方面对武大精神的反映,把握国内外知名高校人文精神建设的特色,策划“武大精神”讨论活动工作安排。

(二)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9月)

学校主要领导作“武大精神”大讨论活动启动的动员报告。印发有关学习资料,作为讨论的辅导材料。

(三)座谈研讨(2012年9月—2013年1月)

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珞珈干部大讲堂等方式,举办“武大精神”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并举办师生座谈会若干场。各分党委(党总支)、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师生、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

(四)总结凝炼(2013年2月—6月)

在深入学习及广泛研讨基础上,各分党委(党总支)、各有关单位组织师生、校友提出“武大精神”的表述方案。表述的字数在20字以内,要求文字精练,意蕴深邃,内涵深刻。表述方案附阐释材料,详细、完整地表达提交者的观点、思路和释义。表述方案汇总后,报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将讨论成果进行整理,编辑出版《弘扬武大精神》(暂定名)。

五、活动要求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中。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部门的活动计划,注重实效。在讨论中,要紧密联系学校百余年来的办学历史和单位实际,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传统、特色个性、精神实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将研讨情况及时报送到党委宣传部理论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68756602,电子邮箱:xcb@whu.edu.cn)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