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更新时间 : 2012-11-22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努力把武汉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全面把握,对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全面把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校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战略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灵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要紧紧抓住这个灵魂和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学校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和激励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

二、突出主题、联系实际,加快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各项工作实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宗旨信念,将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一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研究和思考本单位本部门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分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更好地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开拓学校服务社会的新空间,实施顶天立地发展战略;要适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强化学校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新内涵,加快实施大学文化建设工程的步伐;要适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瞄准生态文明建设所亟需的、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加强校园环境规划与治理,在建设美丽武大和美丽中国中建功立业。

三、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紧迫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要抓好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通过组织召开各种类型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讨论活动。要把学习与培训工作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和师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

各单位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工作,组织知名专家学者成立“武汉大学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到学校各单位和社会上分领域、分专题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阐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要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和主要内容,融入到学校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要充分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学校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措施办法,大力宣传学校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成效经验,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